仁村镇多措并举全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发布日期:2022/12/15   来源:仁村镇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仁村镇以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抓手,采取建强机制、夯实基础、凝聚合力、营造氛围、激发活力等多种举措,全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压实责任,建强共治机制。强化党委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确保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有效落实;持续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公开承诺活动,引导市场主体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严格依法组织生产经营,切实履行安全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

完善体系,夯实共治基础。充分发挥村、社区与群众联系密切和人熟、地熟的优势, 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协管员作用,充实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基层力量,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同时,加强对协管员培训教育和工作考核,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协调联动,凝聚共治合力。切实强化“食品安全一盘棋”思想,加强与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互通信息、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建立食品安全联动执法机制。

宣传引导,营造共治氛围。充分利用会议、微信工作群和公众号等平台,解读重要政策、发布监管信息和科学观念传播等宣传工作,积极营造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

公众监督,激发共治活力。以“互联网+明厨亮灶”为载体,面向社会公众全面公开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快检筛查、卫生环境、加工过程等情况,让食品安全“晒”在公众监督的“阳光”下,积极推动全社会参与和全员监督的新方式,激发食品安全共建共治新活力。(杜荣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