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大力推进优秀人才工作室建设
发布日期:2016/02/19   来源:   点击次数:

镇巴县大力开展人才工作室建设,积极为优秀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不断拓展人才培养渠道。目前,陈孝钧•茶产业发展研究、胡明富•宣纸工艺传承创新、吴琼•大学生创业示范工作室等10个人才工作室被命名为镇巴县首批优秀人才工作室。

严程序,分行业领衔组建。出台优秀人才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将工作室划分为教育、卫生、农业、经贸、文化、旅游、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煤炭资源、水电开发、油气工业等领域,明确创建标准,每个工作室由1名领衔人和25名骨干成员组成。符合条件的由单位或个人提出申请,行业主管部门初核,组织人社部门实地考察考核,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命名授予牌匾。

定任务,让人才发挥作用。坚持把优秀人才工作室建设与县域产业经济开发、科技成果转化、民间技艺传承等项目建设有机对接、深度融合,确保每个工作室工作有目标、有抓手,推动工作室在开展课题研究、攻克技术难题中服务人才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提质增效。镇巴县万象竹木投资开发公司为开发新产品,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聘请具有多年实木地板研发经验、曾在大学任教过讲师的理工学士吴跃平任总经理,领衔成立老马木工房工作室,另吸收有竹木加工经验的5名技术骨干加入,全力研究开发新产品。通过一年多时间,顺利开发出高效、环保、节能的UV漆仿古实木踢脚线、实木框架发热地板、指接板等新产品并规模生产投入市场,立即扭转了企业发展乏力的不利局面,使公司2015实现销售收入1100万元,上缴税费近220余万元,解决就业50余人。

强保障,促管理规范有序。一方面,配套激励政策,工作室命名后,以3年为一个管理周期,每个周期内县委给予每个工作室25万元的资金资助,工作室所在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按不低于11的比例标准提供资金配套,用于工作室的各项业务活动经费。同时,工作室由所在单位负责提供工作场所、配备办公设施、设备和工作器材。另一方面,严格考核管理,县委人才办会同其主管部门按其工作协议,对各工作室及领衔人每年年度考核和管理期满终结性考核,年度考核或管理期满考核“不合格”者自然淘汰,考核为“合格”以上者优先推荐参与下一周期的工作室建设。对有突出贡献的工作室领衔人、骨干成员,优先推荐参与省、市优秀人才专家等荣誉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