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子镇坚持“五结合”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2/11/15   来源:   点击次数:

年以来,碾子镇坚持做到“五个结合”,不断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培养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带领群众增收、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作用,促进镇域经济快速发展。

 一是与“双向培养”相结合。建立健全乡土人才的“双培”机制,把农村致富能手、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农村经济发展能人。二是与创新发展模式相结合。搭建平台,给予乡土人才提供信息,在资金、项目等方面创造条件,扶持他们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和推进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三是与发展专业协会相结合。积极鼓励“土专家”、“田秀才”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将“散兵游勇”组建成“联合舰队”,开辟村民增收致富“绿色通道”。四是与健全服务体系相结合。成立乡土人才领导小组,完善培养机制,建档立册,引导其搜集最新的农业科技信息,引进新技术和新品种,力促产业提质增效。五是与群众教育培训相结合。依托远教平台,以农村服务中心为“土专家”提供多方服务,以镇、村活动场所为阵地,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把农家书屋作为“田秀才”的知识“加油站”,有选择性的组织他们和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为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创造了条件。

截至目前,全镇已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6期,培训群众500余人次;已把6名乡土人才发展成为党员,把5名党员培养成了“土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