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非读无以真学
发布日期:2010/10/26   来源:   点击次数:

 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把我们党讲学习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就是要全党讲学习、经常讲学习、创新讲学习,就是要让学习成为各级党组织的显著特征。

讲学习首先要真学。是不是真学?一看态度,二看行动。从态度上讲,就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被动学”为“主动学”;从行动上讲,就是要有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目标和实施方案,有必要的学习条件和时间保证,有具体的学习活动、学习记录和学习成果等。

真学就要认真读书,读书首先要有书。现在有两种情况值得注意:一种是领导干部,大都在书柜中摆放了各式各类的书籍,但有的从来就没有翻过,甚至连包装也没有拆封,是典型的有书不读;另一种是一般党员干部,其中有些由于经济拮据,很少买书,也没有什么藏书,是典型的无书可读。这两种现象反映出一些干部读书学习的态度,也反映出目前公共支出在书本配置方面的不均衡与不合理。

读书要有计划,不能盲目地、零散地读。读书要有时间保证,很多干部因“应酬”而无暇读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落实学习制度不够理想的情况。读书要有笔记,这是深化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学与思的结合,有助于提高干部的思维和写作能力。读书要有一定的实际成果,就是要读了书能够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或者可以提高思想境界和党性修养,否则就成了“读书无用论”的帮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