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基层党员的党性锻炼
发布日期:2008/09/18   来源:   点击次数: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完成这一任务,需要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尤其需要广大党员从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   

一、新时期促进基层党员党性锻炼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就清醒地认识到促进基层党员党性锻炼的重要性,提出“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邓小平文选》第二卷187页),增强党性锻炼的自觉性,就能够理直气壮地去解决其他问题,去影响带动广大的基层党员自觉坚持党性锻炼,站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前列。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早就告诉我们:内因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外因在事物运动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我们讲党性锻炼主要是“重在自觉,贵在坚持”,但党性锻炼是一种主观意识行为,以客观实践为其表现形式,与外部环境有着紧密的联系。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讲党性锻炼,就是讲每一个党员都要自觉地增进自己完成新时期的新任务所需要的新素质、新本领,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优秀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员除了认真学习、读书之外,更多地还是要参加到党的组织生活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去,特别是投身到改革开放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去。只有通过大量的实践活动,才能使自己的党性得到增强,使自己的党性锻炼取得更好的实际成效。因此,割裂基层党员的党性锻炼与客观外部环境的关系,在理论上容易产生误区,在实践上是行不通的。回顾改革开放的十几年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基层党员中存在着很多错误思想,不少党员的党性不强,甚至根本没有自觉地坚持党性锻炼。因此,在要求广大的基层党员自觉坚持党性锻炼的同时,还必须从基层党员这一主体之外去做大量的工作,积极促进基层党员的党性锻炼。邓小平在谈到1988年学生闹事和胡耀邦辞职时说:“这两件事的处理,都不会影响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会影响我们对内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影响经济体制改革,也不会影响政治体制的改革,而只会使党和人民更加清醒,更加相信我们走的道路是正确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201页)。这些论述告诉我们,在一些重大事情上怎样做,将直接影响到广大的基层党员,处理得好,党员和群众就会坚定信念,基层党员就能够更好地坚持党性锻炼。如果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时手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胆小怕事,耽误时机,广大的基层党员就会对党、对社会主义丧失信心,那么,自觉地坚持党性锻炼就无从谈起,反过来阻碍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事情。   

按照党章的要求,每一名党员都必须自觉地进行党性锻炼,要“慎独”,“自省”,要“见贤思齐”,要调节个人需要。但是我们必须知道,任何一名基层党员都身处改革浪潮之中,不可能天天坐下来苦思冥想,其对任何新事物的认识都不可能保证是完全正确的,特别是当今世界形势发展如此迅速,不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面临着很多新的、复杂的现象,任何一名党员都难以完全肯定自己的每一步是否都是完全符合党性原则的,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的党、我们的领导干部去引导、帮助,也就是从外部去帮助他们,使他们始终在遵守党性原则的基础上去思考认识清楚每一个新问题,从而自觉地坚持党性锻炼,知道自己应当怎样“自省”、“慎独”、“见贤思齐”,怎样调节自己的个人需要。   

二、基层党员怎样进行党性锻炼   实践证明,促进基层党员党性锻炼,关键还是在于如何促使基层党员明确坚持党性锻炼的重要性,意识到自己非坚持党性锻炼不可,特别是让他们明白自己在社会实践尤其是经济行为中坚持党性锻炼的重要性,然后,我们还必须让广大的基层党员明确在自己的一生中应当怎样去做,怎样进行党性锻炼,这一点,同样需要我们去做大量的工作,因为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等等都不可能详细到可以指导每一个人的一言一行。因此,综合而论,应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在深化体制改革过程中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坚决克服官僚主义   对于已经成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恶瘤的官僚主义的危害以及解决的办法,邓小平为首的党中央是有深刻的认识的,而且进行了长期的摸索。1980年邓小平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

改革》报告中提出:“党和国家现行的一些具体制度中,还存在不少的弊端,妨碍甚至严重妨碍了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如不认真改革,就很难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们就要严重地脱离广大群众”。“如果不坚决改革现行制度中的弊端,过去出现过的一些严重问题今后就有可能重新出现。只有对这些弊端进行有计划、有步骤而又坚决彻底的改革,人民才会信任我们的领导,才会相信党和社会主义,我们的事业才有无限的希望”。这里,邓小平实际上就已将克服官僚主义,深化体制改革与促进基层党员党性锻炼紧密地联系起来。如果仍然象过去“割韭菜”式的办法来抑制官僚主义,只有继续“膨胀—精简—再膨胀”的恶性循环之局面,导致广大的人民,特别是基层党员对我们的党、对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前途丧失信心。因此。邓小平认为,要克服官僚主义,除了要精减机构,加强思想教育之外,必须注重制度的改革,“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目的,总的来讲是要消除官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调动人民和基层单位的积极性。”(《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77页)邓小平关于制度改革的总体设想集中反映在党的十三大的报告之中。   

2、领导干部要做自觉坚持党性锻炼的表率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更应该严格遵守党章,遵守《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起模范作用。”(《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9页)邓小平实际上自身就做了表率,他坚决反对突出自己,突出个人。对于领导干部的经济行为,邓小平认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非常重要。群众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19页)“现在,不正之风很突出,要先从领导干部纠正起,群众的眼睛都在盯着他们,他们改了,下面就好办。”(《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120页)事实就是这样,光要求基层党员自觉坚持党性锻炼,而自己却无视党性原则,就不可能用事实说话,就不能以理服人。无论古今中外,任何社会制度之下,当官的太腐败,太官僚都是不能让下级口服心服,都是不能达到其统治的长治久安的。“现在,广大群众最为关切的有三大问题:一个是物价涨,一个是干部特殊化,还有一个是房子紧张。人民群众(包括党员、干部)普遍地对特殊化现象(包括走后门)不满意,……这使我们脱离群众,脱离干部,把风气搞坏。”(《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188—189页)这里,邓小平讲的更加明确了,领导干部自己都不自觉地坚持党性锻炼,自己搞特殊化,广大的基层党员怎样去坚持党性锻炼呢?领导干部的职责绝非仅仅是制定条例,按条例来管好部下就算完事了,他还必须起表率作用,领导之所以能成为领导,是因为他是群众的榜样,而很多群众所以不能成为领导,重要的一条是因为他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向领导看齐。但是,一旦领导起的是一种不良的影响作用时,广大的基层党员就容易产生思想的混乱,感到无所适从。   

因此,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坚持党性锻炼的表率,才能够带动、促进基层党员去共同坚持党性锻炼。   

3、用正确的理论来教育广大的基层党员。   

邓小平同志历来都很重视对广大的基层党员要进行教育的问题,综观其思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要注重教育,以理服人,把教育作为促进基层党员党性锻炼的重要方法;二是要及时地根据形势的发展提出正确的理论,以正确的理论作为党员党性锻炼的依据;三是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此作为党性锻炼的重要手段。   

邓小平认为,宣传教育工作是很重要的,必须用正确的理论教育广大的党员,用中国的历史教育青年。因为,我们不能保证每一个党员在思想上都是入了党的,更不能保证每一个党员的思想都不会发生变化的,因此,不进行教育宣传工作,很多的基层党员是不知道或不明确党性原则在每一个具体事情上是如何体现的,也就是一个是非判断的标准问题。例如,如果我们不宣传“三个有利于”,很多党员就不知道自己所走的第一步是否正确;我们不进行历史教育,人们就不知道中国为什么必须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等等,问题都清楚了,广大的基层党员就知道党性原则在具体事情上的体现,自己应该这样做而不是那样做。   

要对党员进行宣传,广大的党员也要进行读书、学习,这也是党性锻炼的途径和方法,但学习什么?必须要有一个完整的、准确的东西,应当向广大的基层党员讲清楚,我们的近期目标是什么?应当怎样实现?广大的基层党员应当做什么?等等。八十年代初,由于“左”倾流毒尚未及时清除,右倾错误又大量出现,思想混乱较为严重,中国到底应该走向何方?邓小平同志适时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特别是旗帜鲜明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这就为广大的党员明确了我们党的近期目标,并在十三大上确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及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三大还根据邓小平的思想,提出了加快和深化改革的任务,要求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历史进入九十年代,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关键性的时刻,邓小平又适时地提出了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判断姓“资”还是姓“社”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72页)这三条标准,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为广大的基层党员进行党性锻炼及时地提供了判断是非标准。

  要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基层党员,更要对党员中存在的错误思想进行严肃的斗争。虽然不能搞运动,但“对于各种错误倾向决不能不进行严肃的批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45页)不批判错误的东西,正确的东西就树立不起来。共产党员进行党性锻炼,很重要一条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只有坚决批判错误的东西,才能让正确的理论灌输进我们的大脑,才能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去实践。邓小平认为:“现在我们开展批评很不容易,自我批评就更不容易。”(《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44页)因此,邓小平一直都很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他在中共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在理论界和文艺界对一些错误倾向是进行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的批评的,只是效果不够显著……马克思主义者应当站出来讲话。思想战线的共产党员,必须站在斗争的前列。如果自己有错误,就要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并且切实改正。所有共产党员都要增强党性,遵守党的章程和纪律”。只有进行坚决的思想斗争,共产党员的党性才能增强,我们应当不断地要求广大的基层党员切实改掉那种“表扬与自我表扬”的不正之风,才能真正做到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党员,促进基层党员的党性锻炼。   

4、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政策,让广大的基层党员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党性原则在具体事情上的体现应当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党的一切优良作风;二是勇于探索、创新,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改革开放摸索出正确的路子。邓小平多次提到,农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都是在贯彻执行中央搞活政策的过程中由基层发展而来的,因此,必须继续推行搞活的政策,下放权力,让广大的基层党员在实践中检验自己,从实践中出真知,在实践中检验党性锻炼的成效。我们绝不能仅仅要求广大的基层党员天天坐在那里进行完全主观的思想斗争,去逐条地背诵理论教条就完事了,那种脱离实践的党性锻炼是空洞的,无效的。  

 5、在全体人民中树立法制观念,严厉打击各种犯罪行为,是督促基层党员坚持党性锻炼的有效办法   “现在从党的工作来说,重点是端正党风,但从全局来说,是加强法制。”(《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63页)加强法制,一是制定法律;二是教育人民树立法制观念;三是依靠法制严厉打击各种犯罪行为。做好这三条,就能严格地制约党员的行为,督促每一个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纯洁党的队伍。否则的话,很多人将以改革为幌子,不怕法律制裁,不怕党纪处分,从而严重地削弱基层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