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要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
发布日期:2008/09/18   来源:   点击次数:

  最近,胡锦涛同志提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即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这一重要论述,凝结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要求的统一,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组工干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得到了迅速发展,人们的精神面貌是积极向上的。但由于种种原因,社会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现象,少数人思想混乱,道德缺失,是非、善恶、美丑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腐蚀着一些人的灵魂,严重损害了社会风气。个别地方、单位的组织部门中也程度不同地存在着这样的问题。提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抓住了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于进一步匡正社会风气、提高文明程度、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知之易而行不易。广大组工干部要明荣知耻,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

  组工干部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要与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厚德以载物,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社会主义荣辱观才有牢固的思想理论基础。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增强党的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组工干部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要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结合起来。要对照党章和“八荣八耻”的要求,查找自己在党性党风、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八荣八耻”的要求落实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用“八荣八耻”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用“八荣八耻”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

  组工干部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要与做好组织工作业务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党员干部教育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要把它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和规范社会道德生活,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力量为群众作出表率,带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要把践行“八荣八耻”情况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真正把那些道德品质优秀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组工干部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要体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社会生活中,要以“八荣八耻”作为座右铭,严格要求,严格自律,以身作则。要宣传群众,弘扬正气,正确区分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旗帜鲜明地反对以丑为美、以恶为善、以耻为荣的歪风,切实把“八荣八耻”的要求转化为组工干部和周围群众的自觉行动,努力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进一步在全社会树立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