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水镇:“3+1”帮带模式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
发布日期:2015/11/30   来源: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大学生“村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加深对农村基层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工作的本领及处理农村事务的能力,青水镇采取“3+1”帮带模式促进大学生村官迅速成长。

一是班子成员帮带。以镇班子成员为主要帮带领导,实行定期或不定期责任领导帮带制。掌握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向镇党委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定期开展谈心活动,把握思想动态,妥善处理他们反映的问题,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明确工作目标,端正工作态度,协调解决开展农村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鼓励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积极上进。

二是联村干部帮带。主要以联村干部为帮带主体,实行定期一对一责任帮带制。指导其学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他们从思想和行动上尽快适应农村基层工作实际需求。通过平时共同工作,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促其健康成长。通过政策指导、信息引导,传授农村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是村主要领导帮带。主要以大学生“村官”所在村支书、主任为帮带主体,实行全程实时全方位帮带。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直接培养,做到开展工作带在身边、重要活动引导参与、安排任务有的放矢,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农村工作水平。带领他们入户走访调研,熟悉村情社情,传授农业农村政策法规知识、农村矛盾纠纷调处方法及处理农村日常事务,共同寻找农村发展项目,开展各项创建活动等,帮助解决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交流农村工作生活体会,传授村级事务工作经验,切实做到思想上引、经验上传、方法上教、形象上带。

通过“3+1”帮带模式,该镇3名大学生村官迅速成长,其中1人走上了领导岗位,1人考取了该镇公务员,1人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当选社区党支部委员、支部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