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务虚会议
发布日期:2023/12/07   来源:   点击次数:

12月6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务虚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各项工作,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范欲晓、彭代军、冯启彬、刘明江,党组成员凌世雄及各委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开展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各委室主任汇报了2023年履职情况、重点工作、特色亮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24年工作谋划及对常委会和其他委室的工作建议。

魏强强调,2023年,镇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中心大局,立足履行监督职能,在重点事项上持续开展视察调研、审议监督,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有力促进了全县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展现了新时代人大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魏强要求,2024年,县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上要有“新起色、新突破、新成效”。要在提升履职能力上用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履行监督职权。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用力。围绕县委“123456”发展战略,聚焦生态经济示范县、乡村振兴、营商环境、重点工程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盯关键点、出有用招,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以实干实绩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用力。要用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扎实做好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等各项工作。紧扣县委就调查研究提出的“深、实、细、准、效”目标要求,精选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深入开展小切口、大视野、高质量调研,拿出精准务实管用的调研成果,促进人大监督实效的提升。要在激发代表作用上用力。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建设,对接省市县关于数字经济的要求,加强“智慧人大”建设,积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在人大代表中开展“四带头四争当”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拓展“三个联系”,加强代表履职培训。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家站”作用,认真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尤其是人代会结束后,要对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效果。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代表建议办理“两全”工作法制,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要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上用力。紧扣“四个机关”定位,牢牢把握人大机关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深化作风建设,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新闻宣传,讲好人大故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镇街人大工作热情,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新时代人大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