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陕南民歌节在我县闭幕
发布日期:2023/11/20   来源:   点击次数:

因为热爱,所以高歌。11月18日晚上19:30,随着2023陕南民歌节闭幕式暨陕南民歌晚会的举办,为期10天的陕南民歌节各项活动圆满收官。此次民歌节是艺术的海洋,是文化的碰撞,是消费的热潮,是产业振兴的沃土,更是经济发展的机遇!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高阳、副厅长杜金根,汉中市委书记张烨,安康市委常委、副市长柴丽,汉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屈占权,汉中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松柏,汉中市副市长王红艳,汉中市文旅局局长徐红菊,镇巴县委书记韩雄、镇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强、镇巴县人民政府县长贾晓伟、镇巴县政协主席王孝琴,陕西演艺集团原艺术总监、省歌舞剧院原院长、著名歌唱家冯健雪,西安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歌唱家安金玉,省内各地市文旅局、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政府负责同志、市内各重点文艺院团、文艺界代表及群众代表等应邀出席。

闭幕式暨民歌晚会由情景表演《山歌子来啥好听》拉开序幕,这首歌曲也是入选全国义务教育教科书的3首镇巴民歌之一,舞台上,镇巴老、中、青、童四代民歌传承人同唱一首歌,让大家深深感受到民歌的艺术魅力、舞台张力和扎根人民的无限生命力。

因为热爱,所以高歌。以山为歌,歌唱这片热土;以水为歌,歌唱这盛世盛景;以人民为歌,歌唱这热腾腾的生活!

汉中市委书记张烨在致辞中指出,陕南民歌有着优秀的文化基因、深厚的民族基因、鲜明的红色基因,传统民歌文化在新时代展现出新活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了地域特色,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了文艺贡献。此次大赛选出了一批陕南民歌优秀传承人,发现了一批实力派民歌演唱新星,推出了一批原生民歌新作,彰显了陕南民歌的独特价值和艺术魅力。汉中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一体推进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培育壮大千亿级文旅产业集群,为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中新篇章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因为热爱,所以高歌,这是心之所向,这是力之聚合,这是陕南三市民歌文化传承发展的高光时刻。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高阳在致辞中指出:文化是陕西的战略性资源,文化更是陕西金色的名片。三秦大地文艺发展要协调,既要有北腔,更要有南调,陕南民歌更具特色、更具魅力,此次陕南民歌节活动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与旅游结合,与当地产业发展结合,关注程度空前少有。

高阳强调,陕南民歌发展任重道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关注、扶持力度,让陕南民歌手快速成长,创造出更多的作品,为陕南民歌作出更大贡献,唱响陕南,唱响三秦大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这是民歌的盛会,这是梦想的舞台!第三届陕南民歌大赛期间,陕南三市的民歌手经过预赛、复赛和决赛的精彩演绎和激烈角逐,通过各位评委专业而科学的评比,评出了第三届陕南民歌大赛十大民歌手、优秀民歌手、原唱歌曲优秀作品、优秀民歌组合等四大类奖项,涌现出多位优秀陕南民歌演唱者、爱好者、传承者,张烨、高阳等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分别为各位获奖民歌手颁发获奖证书,也勉励大家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扎根陕南沃土,深耕音乐殿堂,创作演绎更好的陕南民歌作品!

在现场,汉中市与安康市还进行了第四届陕南民歌大赛旗帜的交接仪式。

整场晚会共分《地气》《山魂》《水韵》《情愫》四个篇章,汇聚了情景歌舞、歌曲串烧、苗秀表演、民俗表演、舞蹈表演、陕北说书等多种艺术形式和精彩文艺节目,汉中、安康、商洛三地的艺术家和陕北的民歌手再次齐聚舞台、同声高歌、同放异彩,唱出了民歌大赛切磋后深度交流之感悟、唱出了陕南民歌蓬勃发展之欣慰、唱出了陕南民歌传承者任重道远之使命!

整场晚会舞台美轮美奂、恢宏大气,舞美编排行云流水、蹁跹旖旎,劳动号子高亢铿锵,小调山歌婉转优美,汉江渔鼓古朴清丽,端公戏、汉调桄桄、协税社火、龙江龙舞等陕南非遗瑰宝引人入胜、精彩绝伦!晚会将文化、生态、经济完美融合,充分展现了秦巴大地的物华天宝,展示了如诗如画的秦巴山水,展示了如歌如醉的陕南文化魅力。

2023陕南民歌节暨第三届陕南民歌大赛是汉中市和镇巴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强民间文化对外交流与发展,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实践。也是一次全面展示陕南传统民歌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的艺术盛会,更是深化陕南三市交流协作、携手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在本次2023陕南民歌节暨第三届陕南民歌大赛活动中,镇巴县同步开展了“秦巴药库、康养福地”镇巴县文旅康养主题招商推介活动、镇巴土菜厨艺大赛、茶乡放歌暨楮溪源AAA级旅游景区授牌仪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镇巴民歌曲谱集成》出版发行仪式、“唱游班城、乐购老街”游购活动、“巴山乐事集”音乐美食体验、苗乡风情消费体验等系列活动,实现了以经济带动文化、以文化促进经济,以文促旅、以文带商等目的,良好地展示了镇巴对外形象,进一步拉动了全县文旅、农特产品等市场消费,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