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组工信息第三期(总304期)
发布日期:2013/07/08   来源:   点击次数:

者按: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基层活力,加快年轻干部培养,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重要举措。2012年县委决定从县直机关及事业单位选派1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挂职锻炼,这些同志走出办公室,走进百姓家,完成了从一名机关干部到村(社区)干部的角色转换,他们珍惜机遇,不辱使命,扎实工作,在各自的挂职地接受锻炼、经受考验、施展才华、竭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镇、村(社区)的肯定。目前这批干部挂职时间已满,现将其中几名同志的先进事迹予以刊载,供学习和借鉴。

杜煜堂:抓项目助推新农村建设

杜煜堂,男,38岁,县国库支付局干部,20125月到泾洋镇捞旗河村挂职,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他从繁忙的业务工作中抽出身来,深入农户走访调研,在摸清村情的基础上,多方奔走,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为该村新农村建设助力。先后争取财政专项资金60万元,为村中心居住点硬化、绿化街道,铺设排水管道,修建健身娱乐休闲设施,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从县园艺站争取资金10万元,在该村相子坪发展小杂果200亩;从扶贫部门争取资金20万元,联合县博克魔芋专业合作社在该村建立魔芋种植基地,为农民增收打了坚实基础。在他的努力下,该村还被列入2012年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高桥河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和2013年革命老区建设项目,两个项目投资超过600万元。另外,通过他牵线搭桥,财政局机关的15名干部与该村的15户贫困户结成对子,累计捐助价值1万多元的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及现金5千元,为贫困户送去温暖。

张建杰:抓党建规范管理打基础

张建杰,男,28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20125月到小洋镇小洋村挂职,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他克服离家远、语言不通、生活不适等困难,扎根在小洋村,从党建基础工作抓起,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得到了干群的一致肯定。他从规范软件资料入手,亲自整理、装订历年党建档案,将党员信息、升级晋档等重要资料录入电脑,实行计算机管理。经常深入农户走访,动员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一年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名。牵头制定《村级组织定期集体办公制度》,确定每周二为村级组织集体办公日,方便了群众办事。狠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在村辖企业儒成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党支部,采取“支、帮、促”等方式,稳步推进“村企共建”。以绿色产业园为依托,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种植业,建成110亩蔬菜基地、100亩魔芋示范基地。积极支持规模养殖,村内的大型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项目已经县发改局批准,计划投资335万元。

张渝红:抓班子凝心聚力谋发展

张渝红,男,42岁,县种子管理站副站长,20125月到三元镇三元坝社区挂职,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他针对社区班子现状,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章立制,引导村两委在“阳光下”工作。主动融入班子之中,在班子成员之间充当“粘合剂”,使两委班子形成了大事协商、小事通气的良好氛围,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和社区干部一道精心规划,确定了“茶、粮、牧、种、养、加”齐头并进的经济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茶叶、蔬菜等绿色产业。协助镇上实施土地流转250,使当地企业兴顺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茶叶生产基地规模达到600亩。协调解决资金1万元,扶持生猪养殖大户2户。争取农业、林业部门的支持,为社区提供果树苗15万株,为多户农民引进两杂种子和脱毒马铃薯种子,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筹资购买水泥30吨,组织村民修复了水毁河堤、公路涵洞等基础设施,受到群众的赞誉。他还包扶了社区的3户特困户,定期为他们送去种子、化肥及生活用品,与他们结下了深厚情谊。

张云波:抓协调倾情服务得民心

张云波,男,34岁,兴隆中心计生服务站站长,20125月到兴隆镇茅坪村挂职,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他利用自己熟悉镇情、村情的优势,迅速进入工作角色,从当地实际出发,引导村民种植魔芋、养殖土鸡。2012年全村新种植魔芋650亩,发展魔芋种植大户3户,培育高产魔芋示范园1个,新建魔芋初加工厂1个。发展养殖土鸡8000只,动员农户新栽植树花菜150亩。成功争取到县林业局投资800万元的300亩香椿基地建设项目落户茅坪村,协调长兴实业公司与村民签订了香椿销售合同,为村民致富提供了保障。充分发挥业务特长,积极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引导村民转变生育观念,加强计划生育重点对象入户访视,为生育对象实施全程技术服务,提高了当地的母婴健康水平。

:抓难点心系群众解民忧

周敏,女,31岁,县卫生局干部,20125月到泾洋镇晒旗坝村挂职,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她是本次选派干部中唯一的女干部,每天往返于县城至晒旗坝的路上,把自己当作村里的一员,时时处处为这个大家庭着想。冬天为五保户、特困户准备棉衣裤,帮助他们温暖过冬;夏天筹集防汛物资、协助制定防汛预案,组织群众清理河道,确保村民安全度汛;农闲季节挨家挨户发放从有关涉农部门要来的种植、养殖技术知识读本、电教视频资料,还自己掏腰包购买了两台DVD,供农户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当她了解到村卫生室因7·24洪灾受损严重,房屋、设备、人员、技术都不达标,村民看病、抓药非常不便的情况后,多次向县卫生局领导汇报,争取到省卫生厅的村卫生室建设项目资金8万元,帮助村里新建了一个崭新的卫生室,协调解决了新设备和服务人员,村民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陈兴松:抓监管改善交通破瓶颈

陈兴松,男,26岁,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干部,20125月到巴山镇宝山村挂职,任村主任助理。

他利用自己所学专业,为村民服务。在修建宝丁路过程中,每天徒步巡查超过20公里,每一个施工环节他都严格监督,不留任何死角,每一道工序必须经过他的检验,必须符合设计要求。他说:“村上修条路不容易,要修就要修好路、修老百姓满意的路,这样才能真正造福于百姓”。从宝山村到牛角坪小组的便道路狭窄且坑洼不平,沿线30多户村民的出行和宝山茶厂物资运输很不方便,他通过深入调研,向县交通局提交了项目建设报告,经过努力争取,县交通局将此路列为2012年通村水泥路建设项目,在他的组织下,当年10月,一条长9公里投资8万元的水泥路建成,不但方便了群众出行,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