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组工信息第二十八期(总329期)
发布日期:2013/10/15   来源:   点击次数:

发挥农村“三支队伍”作用

五种角色助推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观音镇大力加强农村“三支队伍”(即:维稳工作站、村民小组长、计生中心户长队伍)建设。“上下”同步、“内外”兼修、“点面”结合,有效激活农村基层组织活力,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如今,在观音镇16个村共有102名维稳组长,105个村民小组长和102名计生中心户长,他们都活跃在基层一线,在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镇着眼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进一步明确“三支队伍”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扮演好五种角色。一是当好农村发展的“领头雁”。履行带领党员、群众实施科技兴农、勤劳致富工程,组织他们学习新技能,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向现代农业要效益。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维稳会、村委会、计生中心户长例会,做好培养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二是当好民情民意的“代言人”。发挥好党和政府与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掌握党员、村民和妇女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为上级组织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依法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当好促进和谐的“稳压器”。协调好邻里关系,主动调解好群众矛盾和纠纷,关注各类问题和矛盾的苗头,积极配合乡镇干部和村干部调解矛盾纠纷,力求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截止目前,共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2起,确保了农村和谐稳定。四是当好惠民政策的“宣传员”。积极向群众宣传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新时期党和政府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群众中去,今年我镇共组建中央一号文件宣讲队16支,宣讲121场次。五是当好弘扬新风的“先行者”。配合开展各项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今年10月我镇还将在小南海社区开展“党员示范户”、“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努力提高党员、群众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质。带头遵纪守法、革除陋习、弘扬新风,以自身的良好形象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维护村民合法权益。六是当好民主管理的“监督员”。积极参加各级会议,参与村重大事项的决策,并监督村干部依法履行职责及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工作,确保村级各项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供稿人:崔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