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苏陕人才交流协作,振兴镇巴经济建设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人才股   点击次数:

1022日至23日,镇巴县委组织部与县委党校联合举办2021年通州区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县情培训班,两天培训时间匆匆而过,通过几位老师的讲解,给初来乍到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镇巴位于陕西省南端,横跨嘉陵江、汉江两大水系,有着汉文化与巴楚文化的交汇碰撞,拥有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优美的人文自然景观和丰富的物产资源,有着“民歌之乡,红军之乡,苗族之乡”的称号。两侧是连绵起伏的群山,时而烟雾缭绕,时而巍峨高耸,中间灵动的泾洋河自上而下,给这座城市带来生机。雨季时节泾洋河水自南向北急流而下,天空放晴泾洋河清澈见底潺潺流动,让人有奔放与静谧之感。

从田洪涛老师的“镇巴民歌鉴赏”,到刘帝老师的“永远跟党走”,再到张坤平老师的“乡村振兴视域下新时代镇巴精神的锻造与传承”让我们这些从千里之外来的朋友们结识了镇巴,了解了镇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此时心中的镇巴地形独特、民风淳朴、历史厚重,是个令人神往的地方,那山、那水、那人、那景让我深深触动,喜欢上了这片工作的地方——第二故乡。

此次培训县委领导还安排了现场观摩交流,让我看到了如今的镇巴已然成为一个现代化气息的城市,有着自己特色与传承。在中医院的中医馆里收藏有颜永刚教授从镇巴深山中采集来的280种中草药标本,有来自四川阿坝自治州最大的天然灵芝;有陕西省最先进的医养照护中心,秉承着“为天下子女尽孝,为党和政府分忧”的理念,工作中把老人都宠成孩子,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镇巴泾洋中学名师工作坊的“名师引领、同伴互助”的工作汇报中我见到镇巴县多位名师,特级老师等多位优秀的人民教师,他们引领着镇巴的未来,相信镇巴的明天将更加美好。特别是在魏兆芳老师的工作坊介绍中见到了两位熟悉的身影丁卫军老师和潘晓露老师,此时此景是另一种相遇,让我觉得特别亲切,原来我们都在身边。

拾阶而上,第二次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川陕革命纪念馆,驻足停留,瞻仰着人民英雄纪念碑,听着当年红四方面军的故事,耳畔是大山的诉说,思绪万千,仿佛又回到那硝烟弥漫的年代,深切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与沉甸。

参观黑虎梁森林公园、镇弘蜀乐、芳悦茶业有限公司,我看到了镇巴的发展与振兴。跟着老师们精彩的介绍一路走来,镇巴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景,也曾经聚焦了多少英雄豪杰,更有热情好客的巴山人民。历史从昨天走到今天,又将走向未来。改革浪潮中的镇巴已焕然一新,纯朴的民风民俗、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转型经济形势将使镇巴的明天更加美好。

(作者司建平,挂职镇巴县中医院, 通州区妇计中心医师)